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六中全会大学习

材料学院实践团20多位师生赴福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2-07-25 访问次数: 11

7月5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闽山闽水物华新——传承红色文化,共促创新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20多位师生在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实地参观了渔民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连家船民上岸主题展馆,追溯习近平总书记指导“连家船民”搬迁上岸的脱贫历史,探寻连家船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幸福之路。

“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宗三代共一船,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这首民谣唱出了20多年前连家船民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20多年前,连家船民‘家连着船,船连着家’,祖祖辈辈以在海里捕捞小鱼、小虾为生,一条小木船就是几代人的家,因此他们也被称为‘连家船民’。”在渔民广场,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陈凌站在现代改良后的木制“连家船”模型上深情地向大家介绍,“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队到闽东沿海就“连家船民”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把“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他们解决搬迁、子女教育、就业等问题。”下岐村成为了“闽东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连家船民也终于融入了普通市民生活,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在连家船民主题展馆,陈凌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连家船民从风雨飘泊、四海为家到上岸定居、脱贫致富的艰辛历程。“‘我们不仅使他们搬上来、住下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真正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2000年11月初,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到下岐村实地调研。”现如今,连家船民从单一的从事捕捞业,逐渐拓展到水产养殖、海上捕捞、观光旅游、商贸服务等多产业发展。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团师生们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我们的小康梦丨连家船民圆梦记》,该片记录了连家船民从漂泊到上岸、从贫困到奔小康的脱贫历史和心路历程,感动了在座的每位师生。参与社会实践的陈孟菊同学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过去连家船民生活的艰辛、不易,也为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安居乐业感到高兴,愿幸福的浪花洒向每一位下岐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