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再学习 再调研 再落实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校长童昕带队访企拓岗促进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 2022-08-07 访问次数: 3869

校长童昕带队赴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8月2日,校长童昕带队赴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品洲接待了童昕校长一行。教务处、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

调研中,陈品洲副总经理对童昕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电福富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发展战略。他表示,当前中电福富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相关规划内容,紧跟电信集团“云改数转”战略,不断打造核心技术能力,对内加快上云用数赋智,对外赋能客户数字化转型。他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中电福富给予大力支持,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期待与学校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童昕校长对中电福富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产学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童校长表示,强化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力举措,也是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重要目标。中电福富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央企和福建省软件行业龙头企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希望校企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成果申报,深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等具有颠覆性技术领域的项目合作,促进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有机衔接,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等创新行动,用数字技术赋能福建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

中电福富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与学校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各方面的密切合作交流,积极探索系统化的合作机制,持续推进技术创新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努力,把合作共赢推向新高度。

校企双方还就学科专业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人才培养、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具体合作事项达成初步意向。(办公室供稿)

校长童昕带队赴厦门、泉州访企拓岗促高质量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7月19日,校长童昕带队前往厦门与泉州,走进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星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并与受访企业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交流。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厦门校友会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7月19日上午,童昕校长一行人来到厦门实地参观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星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在座谈交流中,受访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童校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现场介绍了公司经营现状、主体业务、企业文化,重点分享了企业招聘中的专业能力需求。童昕校长对企业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详细询问企业近些年招聘录用的数量与规模,重点了解了我校毕业生在企业招聘中的录用占比及入职后的具体表现。他指出,培养学生要突出实践育人环节,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基础,在实践锻炼上为学生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对接资源,要将校内专业教师引导与校外企业导师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他希望能够深化与厦门亿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选送优秀青年博士到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科研工作,推动形成学校与设立流动站企业的合作机制,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与会人员还就校企联合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寻找人才培养的突破点与契合点。

7月19日下午,童昕校长一行人来到泉州,参观走访了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实地走访中,童校长一行了解了公司整体情况、主要产品与招聘需求。座谈会上,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发展现状与企业文化内涵,肯定了我校往届毕业生到公司后的具体工作表现,分享了近些年企业在社招与校招中遇到的难点与痛点。童昕校长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并表示访企拓岗不仅是为了拓宽就业岗位,更是为了与企业就人才培养达成共识,对标市场需求以精准育才,使学生在企业里“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他希望通过研究企业技术难题、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实现校企双方共建共享育人资源,持续引导学生学好知识、加强实践,共同推动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供稿)

校长童昕带队赴福清市访企拓岗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7月13日,校长童昕带队赴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福兴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走访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童昕校长一行实地参观受访企业展厅、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文化、人才招聘、产品研发、校企合作等情况,并与受访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用人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对学校人才培养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期待与学校在人才培养、产学合作等方面建立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模式。童校长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突破。童校长指出,高校具有服务地方、服务产业、行业、企业的功能,希望双方能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深化,在人才供需、产教融合,以及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领域形成可持续推进的合作模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校长童昕带队赴马尾开发区访企拓岗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5月26日,校长童昕带队赴新大陆科技集团、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脉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走访交流。福州经济科技开发区科协负责人,新大陆科技集团副总裁丁朝杰、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有财、国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等企业代表热情接待了童昕校长一行。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童昕校长对三家企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企业的高速发展表示钦佩和祝贺。他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办学过程中的新增长点,在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教育认证、一流专业建设上的成绩。他指出,高校具有服务地方、服务产业、行业、企业的功能,希望双方能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深化,在建设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领域,形成可持续推进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座谈会上,丁朝杰副总裁介绍了新大陆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出新大陆响应国家号召和重大需求,致力于数字创新,引领数字中国,期待与学校建立更为紧密的对接机制,继续提升与学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系统性、更高维的合作落地落实。李有财董事长介绍了星云电子在科技上的发展历程和创新,期待校企之间能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联合研发、学生创新能力联合培养、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期望与学校有更深层次的合作。陈国鹰董事长介绍了国脉科技集团的最新情况,就如何做好校企合作、联合开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交流了观点,以期探索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模式。他们对学校人才培养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在各自公司拥有众多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务实能干,操作能力强,吃苦耐劳,综合素质高,其中不少已成长为公司领导干部及核心技术骨干,受到部门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供稿)

 校长童昕带队赴福汽集团访企拓岗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5月19日,校长童昕带队赴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福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建业,李岩峰副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科研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中,陈建业董事长对童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了福汽集团发展历程陈列展,观看了福汽集团企业形象宣传片。在座谈交流中,陈建业董事长介绍了福汽集团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出福汽集团旗下拥有金龙汽车等6大控参股整车企业,目前企业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为导向,向移动医疗车、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拓展。他强调,对企业来说,人才是最重要的,福汽集团一直注重培训和创新两个板块,期待学校和企业之间能建立对接机制,将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落地落实。

童昕校长对福汽集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福汽集团公司的高速发展表示钦佩。他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办学过程中的新增长点,在卓越工程计划、工程教育认证上的成绩,以及在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上的突破。他指出,高校具有服务地方、服务产业、行业、企业的功能,希望双方能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深化,在建设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以及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上,形成可持续推进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福汽集团权属企业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东南(福建)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会代表指出公司有众多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他们专业成绩好、企业粘性强、综合素质高,已逐渐成长为公司领导干部及核心技术骨干,广受各部门的认同,表达了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意向。东南汽车商企部高级管理师蒋诚诚作为我校车辆工程专业16届校友参加会议并表示学校的培养让他获益良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供稿)

校长童昕带队赴福州软件园访企拓岗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5月12日,校长童昕带队赴福州软件园调研,对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安科讯(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走访交流。福州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瑞忠、副主任谢在秀、副主任李程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热情接待了童昕校长一行。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走访调研中,童昕校长细致了解了企业对高校人才需求、我校毕业生在公司的表现情况,以及企业发展现状和产业发展趋势,探讨如何通过校企业合作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持续学习能力,更好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性问题、高质量就业问题和企业亟需人才缺口问题。童校长指出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过程要更多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专业教育要切实深入到企业一线中去,主动了解企业需求,鼓励和引导新进博士加强与企业联系,尽早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见习加强专业认知教育,落实产教融合发展,深化校企协同育人。

在座谈会上,校友企业惠尔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慰云向童昕校长一行详细介绍了公司概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介绍了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空气管家产品,双方就设立学生三创基金、合作横向课题、联合建设实验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加强关键技术联合研发、学生创新能力联合培养、开展校友企业专场推介和招聘等方面达成共识,期望双方更加深入地探索合作新模式,实现校友企业和学校更深入层次的合作。

期间,童校长一行还参观了第五届数字峰会福州软件园线下应用场景“企业黑科技产品展”。(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供稿)

校长童昕带队赴福州高新区访企拓岗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4月26日,校长童昕带队前往福州高新区走访调研,并与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受访企业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交流。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童昕校长一行实地参观福建富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万悉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微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用人需求、产品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情况。期间,童校长介绍了学校对接行业需求和企业实际,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有关情况,指出我校毕业生具备“下得去、上手快、留得住、干得好”的优势,欢迎企业到我校选聘优秀毕业生。

座谈会上,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介绍了园区基本情况、人才需求和产学研合作前景。童昕校长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受访企业负责人与学校就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聘计划安排、企业技术攻关和共建实习基地、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童校长希望校企双方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聚焦科技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强化资源优势互补,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校始终强化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责任制”保障,以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契机,深挖资源,广阔渠道,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实地走访和线上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建立完善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学生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