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身边榜样

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6-17 访问次数: 270

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现有党员18人,其中正式党员15人,预备党员3人。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凝聚师生,深入钻研,最大限度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以真、诚、勤、勇”的校训鞭策自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夯实基层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每月不忘二三四五六”,开展党员教育,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注重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引领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支部各项工作获得学院党委认可,支部书记在2020年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好”。

“每月不忘二三四五六”即党支部着力拓展每月主题党日形式与内容,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先个人后集体”的学习方式,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带领党员群众一同攻克科研难关;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四史”教育答题平台,开展竞赛答题,加深党员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日常工作从规范党员发展、规范党员培训、规范党籍管理、规范党费收缴、规范党员激励关怀帮助“五个规范”入手,从严治党,提升支部党员战斗力;严格落实一次党章学习、一次谈心谈话、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一次支部工作报告、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六个一”制度,强化党员监督,提升支部党员遵规守纪意识。

2020年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本土病例,境内境外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容松懈。为配合学校、学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首先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承担老生返校、新生报到期间的防疫宣传、组织、服务等工作,确保学生顺利入校;其次在注重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动态,多次提醒学生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将防疫与思政育人相结合,引导学生担当抗疫宣传员;再者积极协助老师做好本科生助教、企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组织安排、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二、对标先进支部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校、院党委指导下,党支部紧跟学校支部工作模式,对标“七个有力”创建标准,建立党建促科研机制,着力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通过分组研究、先进促后进等机制,高年级党员帮扶和带领各年级研究生参加竞赛,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社会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主要研究成果之一“基于大数据的交通事故智能定责定损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参展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并成功签约合作项目,蔡祈钦同志接受《科技日报》采访,得到各媒体广泛报道。2019年,支部书记蔡祈钦获得国家奖学金,其牵头的团队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018年,支部书记蔡祈钦获得第十七届福建省研究生自然辩证法论文演讲赛二等奖,其牵头的团队获得“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支部成员及研究生群体的科研热情。

三、坚持学研深度融合,屡创特色科研成果

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研究生党员队伍,“党建+科学研究”“党建+服务行业企业”完美结合,坚持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具有新工科特色的科研创新团队。

支部成立以来,支部成员科研成果屡创佳绩,先后发表SCI/EI收录高水平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及公开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支部成员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荣誉30余项,包括:

2020年,罗思杰获得国家奖学金;吴金山牵头的团队获得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吴陈伟获得第八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二等奖;李一帆牵头的团队获得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二等奖;吴鑫珂获得第十七届“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石志猛、温金娟团队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银奖;吴鑫珂牵头的团队获得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荣誉称号。2019年,吴鑫珂获第七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罗思杰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首届全国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二等奖;温金娟获第十六届“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李一帆获福建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018年,郑雨馨获福建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刘肖获福建省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

   汽车电子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和要求,贯彻党的决定,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支部党员开拓奋进,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