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身边榜样

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土木工程学院结构教研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6-17 访问次数: 219

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结构教研室

党支部先进事迹

 结构教研室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人,近年来,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具体指导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健全按月交纳党费制度,着力加强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围绕教学和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放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工作水平不放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打造“德能并济”育人党支部

1)加强党支部内涵建设,发挥主体作用

多年来,支部不断在党员中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发挥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以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平台,以省级优秀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为楷模,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技能交流等交流活动,据统计,2020年共召开理论学习20余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设计好教学环节,不脱离学生学情。多次带领学生前往漳州诏安等地,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和危房鉴定,指导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团队;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成员支部党员积极捐赠支援一线战“疫”工作;主动组织党员、群众成立爱心车队,共接送返/离校学生100余人次,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积极推进“政校企”三维党建工作,与福州市高新区、中建四局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搭建产教研合作育人平台,努力形成“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教师发展,师德为要。为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全力打造一支“四有”教师队伍。支部先后召开“学教育大会,做四个引路人”、“师道传承、匠心育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等多项活动,引导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开展警示立德教育。通过定期宣讲师德师风警示案例,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不可逾越的底线》等专题警示教育片,并进行交流学习,深刻汲取教训,查找身边的廉政风险,牢牢守住道德高线,筑牢师德师风底线,强化红线意识,恪守职业道德。定期召开师德师风工作会议,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集中研判,针对短板和问题,及时沟通调整。据统计,本年度共召师德师风工作会议2次。

二、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建构课程育人新格局

1)适应新时代变革要求推进课程体系建设

支部根据土木行业发展现状,产业发展需求,结合课程教学新方法,自主研发具有前沿性的在线开放课、教学案例库等系列优质教学资源。其中支部党员及群众共同参与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课程获国家线上一流课程、“近海腐蚀环境下高层建筑剪力墙抗震性能评估虚拟仿真实验”获评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钢结构基本原理》等获批省级精品课程。

2)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支部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挖掘思政元素。定期召开课程思政深化推进会,定期组织召开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讲座,本年度共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会议2次,支部共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和建设示范项目6项,所形成“德智相融:‘工程结构防灾减灾课程群’教学范式的创新与实践”获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3)主动开展教法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支部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积极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积极搭建教研平台。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首批获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智慧建造’新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转型升级探索与实践”项目于2020年获批省级第二批新工科项目。

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

支部注重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国家、福建省重点工程科研攻关。瞄准“建筑强国”“建材强国”等国家战略目标,开展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和新型绿色建材研发等方面技术攻坚;围绕“美丽福建”建设,开展传统村落建筑保护等方面新型城镇建设研究,提升城市品质;围绕“平安福建”建设,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福清市呼吸传染病方舱医院装配式活动厢房快速施工,加大重大工程抗震、抗冲击、抗风性能研究,推进建筑智能感知与安全监测,助推城市韧性安全智能升级近五年,支部承担课题3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产学研项目1项,省级一般项目8项),累计到账经费413万元,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中建海峡等大型企业采纳并推广至海峡奥体中心等余个重点工程建设中,部分工程获鲁班奖,产生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支部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还有所差距。尚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从中认真总结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边学边改,达到四个增强,即:党员先进性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业务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在本职工作中的领导或骨干作用进一步增强,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