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身边榜样

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6-17 访问次数: 247

培根铸魂启智育人

打造有爱有温度的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不断汇聚立德树人新动力,形成了以“责任、激情、专业、奉献”为准则,以“有爱心、有温度、有色彩、有能量”为理念,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使命,以“学在福工”和“学工精神”为主要支撑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常态。《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和做法进行了专门的报道,学生工作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并收获累累硕果。疫情期间,支部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榜样引领作用,迅速成立党员服务队,把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下的学生工作。

一、把牢育人主线,思想引领为学生立心铸魂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不断拓展思政教育渠道,构建了多角度结合、全方位进入的立体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一是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从“六位一体”的“印象苍霞”到“学在福工”的“烙印苍霞”,以生动具体的宣传营造“有爱心、有温度、有色彩、有能量”的育人氛围;二是以典型宣讲为载体,组建了大学生优秀事迹巡讲团,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涌现出了校男子篮球队、施玲珊、黄振杭、黄振雄、伊泽文等一批学生集体和个人先进典型,在广大学子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三是以文化活动为渠道,每年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宿舍吉尼斯大赛”“心理文化节”“苍霞好班级”等校园文化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融入文化活动中,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动”起来,接地气、受欢迎;四是以事务服务为桥梁,打造大学生活动中心,推进“一站式”服务,在切实解决学生心理、就业、资助等实际问题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五是以“三个文明”为抓手,构建网络思政平台体系,通过追踪政治热点、宣传疫情期间光辉事迹、校园人物、策划优质推送等方式使思想政治教育紧跟时代,贴近学生,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推动多维共进,精准探微助学生无忧成长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始终坚持物质帮扶和感恩励志并重,经济援助与心理发展并举,困难帮助与素质提升并行的资助育人理念,探索形成“解困—育人—就业—成才—回馈”的帮扶、培养弱势学生群体工作闭环,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福建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充分肯定。支部协同福建省扶贫基金会共同探索成立大学生关爱联动中心,获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专项资金支持。支部结合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子女、残疾学生、孤儿等政策兜底学生为重点帮扶对象,打造“阳光助学”“心理调适”“职业发展”“学习指导”“就业推荐”“创业孵化”“养成训练”“数据研究”为主要内核的多功能联动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了学生资助工作品牌,实现了“扶贫”与“育人”的深度融合。

三、融合发展平台,精心组织促学生就业创业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用心践行“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加大指导帮扶、强化精准服务。疫情期间积极实施“云”就业、“帮”就业,“云”课堂交替开讲,“云”桥梁精准匹配,“云”办理高效便捷,“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一生一师”重点帮扶,巧妙化解了线下难题,保证了就业率和签约率。开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必选课,培养“能吃苦、上手快、留得住”毕业生人才特质,提升就业竞争力,人才培养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同时,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推进素质教育主题,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以嵌入式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为抓手,以五级孵化平台为驱动的“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擦亮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新名片。

四、坚持全员参与,以心润心筑学生心灵港湾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呵护心灵 梦想启航”的工作理念,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治疗模式向育人模式转变,打造心理健康教育 “五个四”的协同育人工作格局,用四项机制完善干预体系,四支队伍构筑保障力量,四种维度搭建辅导模式,四类活动提供关怀服务,四类活动提供关怀服务,将心理育人融入思政、资助、就业、易班、宿管等工作模块,搭建交融互通的平台,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充分发挥“心理育人”在当代大学生德育工作体系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

五、推行微笑服务,脚踏实地建宿舍美丽家园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热情服务、文明管理、共建家园”的工作理念,以“福工家园·多彩之梦”为工作目标,以校聘物业和大学生社区发展中心为依托,以“基础保障、宿舍文明、宿舍文化”为抓手,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家”一样的公寓和宿舍,铸就“有爱、有文明、有文化、有书香、有活力”的多彩家园。坚持立足一线,与工人、学生一同解决公寓和宿舍生活中的现实困惑与困难,以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推进宿舍家园共建共享工作,履行相应的公寓管理服务职责,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深受师生好评,中心被评为“福建省高校学生宿舍文明创建评优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