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身边榜样

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廖燕丽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6-17 访问次数: 373

廖燕丽同志,现任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辅导员,先后担任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党支部书记、管理学院党务中心主任、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至今已从事党建工作近5年时间。她严于律己,工作认真,勤于学习,踏踏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活”。

一、“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基层支部”三级书记联动,全力抓好党支部建设

廖燕丽同志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采取“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基层支部”三级书记联动,认真做好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向支部联系人学校党委书记及学院党委书记请示汇报,做到三级书记联带联动联推支部建设,依托党建强化“立德树人”理念。一是建立支部考评制度抓实党建工作。建立《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还邀请学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莅临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引导党员们在奉献奋斗中找差距,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提升组织力抓实支部硬核能力。将“政治思想过硬、组织建设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党内生活过硬、作用发挥过硬、条件保障过硬”作为支部硬核能力的评定标准,组织管理学院学生党务中心开展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逐步提升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力。三是提高发展质量抓实党员发展工作。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把教育关、培养关、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注重在优秀大学生中吸纳党的新鲜血液。4年内共收到768份入党申请书,确定积极分子374名,发展对象213名,发展党员137名。四是激发支部活力抓实特色品牌建设。根据学院学生党员分布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创新党建工作特色,形成了“互联网+党建”和“学生党员志愿活动”的特色品牌,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6月廖燕丽同志任支部书记的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党支部获评校四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二、理论学习促进党务工作能力提升,营造支部“快乐学习”氛围

廖燕丽同志深知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基础,她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带支部成员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率先垂范,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做好统筹部署。让支部成员及时将理论学习周安排、周计划发布于支部工作群,理论学习资料发布于支部工作群共享资料库及个人邮箱,形成了党支部定期学习,会前准备研讨内容、会上交流记录、会后及时宣传汇编存档的学习模式和学习制度。实行“每周三定期学”“每月学习交流活动”“每季度研讨”“年度考评”等制度,举行“党的知识竞赛”“支部工作群抢答”“周学习明星”评选等创新活动,营造“快乐学习”的浓厚氛围,在支部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要思想的高潮。并多次邀请学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教授为支部上党课,推动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还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党课的契机,每学期坚持到学生中宣传党的理论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坚定信念。

三、日常管理“细”致入微,助力学生党员全面成长

廖燕丽同志带领支部党员持续推进“三个文明”常态化建设,每个月平均亲自进行卫检工作12次,查寝工作22次,课堂抽检24次,实现学生宿舍晚归检查每周覆盖率100%,班级点名每天覆盖率100%。经常与学生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细心了解每一位学生党员的需求,重视学生个性化培养,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文体、科创赛事,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全方位提升德智体美劳素质。支部学生党员有57人次获得过省级及国家级国际级奖项,其中不乏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国大学生智能跳绳挑战赛、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大学生部网球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8人次获得地市级及校级奖项,涵盖综合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基层工作人员、优秀士兵、优秀青年教师等,支部党员还在“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福建工程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征文比赛、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二届 CAD 大赛等活动获得佳绩。所带2020届毕业生中31名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硕士研究生,22名毕业生考上公务员或选调生,录取比例均位居全校前列。她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以党建引领学生把握方向、高度,通过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以就业工作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合理选择,为学生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四、理论研究“专”心致志,探索党建与思政教育协同发展

廖燕丽同志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务工作,兼任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专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理论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论文,其中1篇为校内核心期刊,并于2019年7月顺利通过讲师职称的评聘。认真撰写思政论文和工作案例,2017年获校2016年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2018年、2020年获校2017年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奖。主研省、市厅级及以上课题6项,其中已顺利结题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