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身边榜样

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泳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6-17 访问次数: 221

陈泳,女,汉族,196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现任中共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教研部主任。

陈泳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担任党支部书记5年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自觉学习运用党的建设理论,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水平,模范履行党的建设工作职责。2019年03月,带领中共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以下简称马院原理党支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12月,马院原理党支部“协同思政·全方位育人”,共建共创中提升育人成效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07月,陈泳同志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陈泳同志十分注重党支部建设,工作有思路,有创新。以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带领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七个有力”建设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拓展育人新路径,支部党建质量创优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共建双方党支部党员政治理论素养明显提高

陈泳同志突出担当。以身作则抓党建,真正起到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以与中共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委员会2017级学生党支部共建共创的形式,夯实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通过党课、讲座,充分发挥了思政课教师党员专业优势,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三进”工作。推进双方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有较为深入的理解,熟悉党的基本知识,明晰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方向,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陈泳同志注重提升党务能力,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党建业务培训。2020年5月10日-30日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基层党务工作者网络培训,获结业证书;2019年4月1日-5月20日,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以在线考试成绩100分优异成绩获得结业证书;2019年7月10日-12日,参加学校主办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暨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

二、扎实推进学生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效果显著

陈泳同志突出服务。通过“共建”项目,积极有效做好服务学生党员干部的发展与培育工作、严格把关党员发展的程序、提升党员发展的质量和数量;开展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活动和考察活动,提升党员队伍的质量和素质。2019年初,共建学生党支部仅有学生党员3名,经过一年培养教育、发展壮大,本支部学生党员增加至44名。支部于2019年4月3日召开支部会议,确定第四批入党积极分子23名,2019年5月底至6月初召开6次支部会议,接收刘翠蕊等23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10月10日召开支部会议,确定第五批入党积极分子25名,2019年12月初召开5次支部会议,接收林佳云等18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12月5日召开支部会议,确定林晓菡、张君妍两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现支部有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42名,入党积极分子93名。通过“共建共创”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方式,促进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在经验、实践上的相互借鉴和学习,从而达到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在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等方面的完善与丰富。同时,加强教师党支部党员与学生党员干部的交流对话,促进他们不仅在思想上入党,而且也要在行动上入党。积极探索党员发展、教育培训新模式、特别是入党后的再教育问题,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从而使党员发展教育趋于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协同服务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立德树人效果明显

陈泳同志突出创新。针对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分头建设、融合意识低、缺乏交流平台这一现实,创造性解决问题,通过支部共建,建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协同发展机制,以增强共建支部组织活力。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精心策划,并广泛征求意见,共建双方支部推出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各项活动,得到了学院党委肯定,党员支持和学生欢迎。陈泳同志担任学生党支部“守初心担使命·学党建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决赛评委,在精彩而又专业点评的基础上,还为知识点做出详实的解释,使得整个活动氛围活跃而又不失严肃。共建双方党支部通过党风带动学风、班风建设,努力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支部共建以来,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和思想上都取得重大进步。学生党员陈诗园、林慧兰获得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学生党员汪智恒、高庆礼、郑心彤、沈鑫煌、李星莹、叶杰、郝荣、林佳云、郝荣、林燕婷等10位同志获得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其中陈诗园同志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中屡获大奖,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福建省一等奖,2020年“第三届BETT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复赛本科组口译赛福建省一等奖等十余项赛事奖项。

四、共建党建“教学相长”引领教学科研成果颇丰

陈泳同志突出实干。弘扬“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紧紧围绕管理、服务、教学、科研等工作主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把科研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勤奋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心理健康课教学改革,积极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其中省级课题6项、厅级课题6项,非公企业党建横向课题1项;合著1部,副主编、参编教材3部;1篇调研报告被福建省委宣传部采纳运用,并报中共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1篇研究报告获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运用;在《福建日报》、《福建论坛》、《管理学刊》、《人民论坛》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全文转载2篇,索引10余篇,CSSCI来源刊收录4篇;获国家级、省级学会奖论文12篇,获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4项,其中主持1项。

陈泳同志立足岗位,将党建工作的正能量融入立德树人工作,教书育人业绩突出。先后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优秀访问学者”、福建省第一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优秀学员、福州市“事业奉献之花”、福建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优秀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荣誉背后是她久久为功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也是她践行“思想站位高,行动落地实”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