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身边榜样

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巍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6-17 访问次数: 226

李巍,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首批全国高校样板支部--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英国华威大学访问学者。能时刻以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常怀爱生之心,常思兴校之道,常念复兴之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勤奋敬业,扎实肯干,无私奉献,服务师生。

抓好基层党建,打造卓越团队

担任支部书记8年来,能以热情的态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在求真务实、模范履行党的建设工作职责上下功夫。能学习运用党建理论,注重意识形态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过好党内组织生活,努力发挥基层支部“把方向、抓育人、聚人才、扬正气”的作用,注重把教工党员具有的外生力量,转化为支部成员应有的内生动力。能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踏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组织做好党费收缴和党员统计等党务工作,2020年发展高层次青年教工党员1名。能创新党务工作思路,和福州高新区商务局党支部、吉特瑞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打造“学校+政府+企业”共建模式。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确保安全与稳定、突出使命与责任、注重成果与产出三个角度凝练了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的成果,受到省教工委考查小组的充分肯定。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握学校在教育发展格局中所处的地位,瞄准学校优势和特点,针对新一代青年教师的特征,进一步凝练特色,挖掘了教学、科研、工作、育人方面的党员先锋模范典型。能充分凝聚支部党员,在三会一课、党风党纪专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一方面定期开展活动用好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等上好党课,开展学习活动;另一方面着眼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深入师生开展谈话交流,加强对敏感热点问题的引导,主动释疑解惑。如针对支部高学历、高职称、高留学的特点,结合近期国际时势开展讨论,营造越出国,越爱国的积极向上舆论氛围。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做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一个积极奋进的优秀团队。带领支部党员日常深入课堂、宿舍,对低年级专业思想的引导和中高年级教学实践指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为同学们顺利复学返校,丰富学习生活提供各种便利。辛勤的劳动换来硕果累累,2016年,党支部被评为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2017年,党支部“突出使命与责任,提升支部凝聚力” 入选福建省高校“三个好”的支部好案例2018年,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于2021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党支部“党员教师的初心与梦想”获福建省高校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三等奖

忠诚教育事业,发挥示范作用

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四史、学习校友抗日英雄马立峰事迹等红色教育,提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修炼内心,锻造品格,提高政治能力,撰写《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和《习近平在福州》心得体会,学习强国分数位于学院党员前5%。能遵章守纪,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每天早早来到学校,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地做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工作中。能关爱学生,耐心、细致地解开学生心中的疙瘩,解决学习和实践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能潜心钻研,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课堂讲授系统连贯,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难点透彻,善于把复杂的理论问题结合实际的生产生活,把问题讲的深入浅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能心系学生,每年给新生做入学教育报告,和新生家长座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省的各类科创比赛,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能认真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内容,努力探索课程思政模式,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学测评和效果位于学院前列。2012年,获得首届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三等奖2016年,获福建工程学院本科教学优秀奖2018年,获得第六届全国金相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0年,获福建工程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福建工程学院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案例科研中能勇于担当作为,针对碳钢和模具钢加工过程中刀具“卡脖子”环节,关键时和地方特色产业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同进行碳氮化钛基金属陶瓷材料开发,是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产学研重大专项(2018H601010070)项目负责人。6年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8篇,在纳米光电信息领域取得一些成绩。

坚守初心使命,牢记服务宗旨

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在服务一线,立德树人,真心诚意为学生办实事,为学科谋发展。能坚持原则,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无私奉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牢记党的宗旨和群众观点,发挥团队作用,以党建带动高质量的学科建设。经常和老师交流,积极培养帮扶青年教师,努力指引好老教师持续进修,努力创建一个团结、和谐的教研室环境。能以专业知识服务民生,多次通过福州电视台新闻110节目为社会热点问题解惑释疑。能面向全国服务社会,作为教育部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察专家组秘书和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在实践中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省机械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打造教学质量新标杆,2017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国家一流线下课程

李巍同志勇于担当,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民,在一线默默奉献,努力成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