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学校动态基层快报身边榜样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身边榜样

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赵钊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06-17 访问次数: 235

赵钊林同志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教师党员,现为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一、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既关爱学生,又重视人才培养质量

赵钊林同志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坚持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关爱学生,2016年其所带专业一名学生身患重病且医疗费方面出现困难,知道消息的赵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了学院书记,并在学院领导支持下组织了捐款活动,第一时间将教研室老师的捐款送到医院就急使用,该生手术后成功治愈,并在厦门一家大型企业从事ERP实施工作。近三年她每年教学工作量均超过600,学生评教成绩均在90分以上,督导组听课成绩优秀。多年来,坚持给学生上《企业资源规划ERP》等课程,坚持每年更新课件,亲自带学生到实践基地进行生产实习,参与了数据库应用课程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信息系统开发与实施实践、ERP软件应用实践等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她认真钻研教学方法,积极引入OBE教学理念,以学生为本,实现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她努力让学生谨记福建工程学院真诚勤勇的校训,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学生培养成有益于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应用技术型人才。2019年,其教授的《企业资源规划(ERP)》作为福建工程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立项,精心设计了课程改革教学方案,并将经验总结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上进行分享,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融入党史知识,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信念。2017-2019年,她担任信管1701班班导师期间,以走近学生,走进企业的教育理念,每周至少抽一天时间陪学生晚自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每学期坚持与在校学生进行座谈,及时了解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给学生以及时的帮助与指导。她能够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近5年所带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级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完成2项省级双创项目的指导。

二、重视教研教改与科研工作,坚持将学科建设成果和科研成融入人才培养

赵钊林同志积极参与专业实验室建设,在信息学院信息系统开发实验室中构建了《企业资源规划(ERP)》实践环境,并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实验中心、机械学院计算机实验中心等多个实验中心构建了用于进行福建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培训和考试使用的实验室环境。在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赵钊林同志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坚持以育人为根本,将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成果引入人才培养中。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赵钊林同志积极努力进行科研工作,近两年先后主持了《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全覆盖实践中的应用研究(MSK1801)》(已结题)等2项省级科研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应用型高校大数据应用技术师资培养研究》(已结题),在《福建省审计科研论文选编》等刊物发表论文4篇,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

三、不计报酬、不辞辛苦、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并积极为社会服务

赵钊林同志时刻牢记想要培养好应用技术型高级人才,必须时时关注企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她经常到企业调研人才需求,近一年,先后到福建公交集团、福建港口集团、福州地铁、莆田莆头港口、福建省审计厅、福建茶自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台资企业)等企业进行调研,在这些调研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很多的调研活动是自费完成的。每年均带学生到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与就业能力。每年做一次在校毕业生问卷调查分析,每两三年做一次毕业校友问卷调查分析,在修订专业培养方案时充分考虑社会和毕业生的反馈信息,使专业培养方案更贴近社会需求。作为学校派出参与福建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培训骨干教师,其教学效果受到福建省审计厅学员好评,参加培训的福建省审计厅学员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的成绩均在全国各省中排名前三,使我校教学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福建省审计厅的肯定。

赵钊林同志始终不忘自己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所肩负的使命,坚持为党和国家培养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的教育价值观,体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人生价值。